孩子來補蛀牙的時候,我都會看看他們的齒列是否整齊。
父母常問我,「為什麼已經很認真刷牙了,還是會蛀牙?」
因為牙齒排列不整齊,牙齒會有死角不好刷乾淨,長期累積下來就容易蛀牙,也很多孩子蛀到需要抽神經。而這樣的情況愈來愈多(我個人也很訝異)。
 
「可是為什麼牙齒會亂亂的啊?是因為臉太小嗎?長大後會比較好嗎?」
孩子成長過程中除了換牙,最重要的是臉型與臉部骨架也會慢慢成長定型,特別是下巴會長到國中。而不良的口腔習慣會影響顎骨發育,進而導致臉型變化。

undefined

哪些是口腔壞習慣呢?
1、嘴巴呼吸
因過敏鼻塞改用嘴巴呼吸,嘴巴打開時,舌頭會往下擺放在不正確的位置。舌頭因為90%以上都是肌肉,往下擺放後影響口腔肌肉發展,臉型就會被拉長,上下顎骨較窄,牙齒空間不夠,就容易推擠造成不整齊。
2、吸手指、奶嘴太晚戒
長期吸奶嘴或大拇指,上排牙齒會被外推,下排牙齒往內壓。家長可以多觀察孩子的習慣,有些孩子可能在睡覺時或是沒人注意的時候才吸,或是無意識的吸手指(感受壓力或是需要安全感時)。
3、吃精緻食品(食物切割過小,煮軟)
都會使舌頭活動力、口腔咀嚼力不足,肌肉強度不夠,導致導致顎骨及牙弓發育不良、齒列不正。
4、玩下巴、咬嘴唇、咬指甲、吐舌頭或是吞嚥的時候嘴唇並無法緊閉
這些都是不嚴重的事情,都是一些不經意的小動作或習慣,但是仔細觀察,你會發現頻率非很高,而且日積月累,每次幾分鐘,一天好幾個小時,維持好幾年,都會大大影響到齒列與臉型發展。
 
MRC牙套是什麼?
undefined
在1989年由澳洲的肌動能研發中心所(Myofunctional Research Co.)Farrell醫師所研發出的一個牙套「Myobrace」,後來在台灣簡稱的MRC牙套。
上面我們有提到一些觀念,瞭解孩子為什麼現在牙齒長不好。
 
而MRC牙套,是運用活動式牙套,讓舌頭擺放在正確位置,運用舌頭肌肉,每次吞嚥口水時,可以正確用力,透過練習口腔肌肉正確運動方式,矯正齒列不正的問題。也是近期一種新的矯正選擇。
就如同我們去健身房運動練肌肉,通常有練肌肉(肌肉含量高的人),體態與骨架都長的比較好。口腔也是一樣的,當肌肉有力了,牙齒自然就會長在對的位置。有別於【傳統矯正、隱形矯正】都是從骨骼移動牙齒到正確定點,而MRC是從訓練口腔肌肉來改善牙齒排列。但每位孩子的齒列狀況不同,MRC牙套只能改善大部分的咬合問題,但無法精準排列牙齒,若希望孩子有一口完美的牙齒,還是需要搭配傳統矯正或是隱形矯正喔!

undefine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