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雅緹斯諮詢室新風貌!

116220480_957414644777275_2722904327818010494_o.jpg

風格派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,運用了簡單的三原色(紅、黃、藍)以及白色與粗細不同的黑色線條,去追求藝術上的平衡。

在白色的畫布上,用水平和垂直的黑線條去分割,沒有用對角斜線,然這種繪畫看起來呆板,其實那些大小不一的方格、不同顏色及長短不同的線條中,還要產生美感與和諧,非常不簡單。

 

Screen Shot 2020-09-02 at 12.39.59.png

在矯正美學的教學中,我會引用Mondrian的名言

The only problem in ART is to achieve a Balance between Subjective and Objective.

 

他說,藝術真正的困難點在於,如何在主觀與客觀中取得平衡

畫家作畫時,每個筆觸與顏色,都是精心設計與付出心力後,才完成的傑作。但是買畫人,不見得會欣賞(或是認同)這幅作品的美。要如何在創作者與欣賞者的眼光中取得平衡,是他一直在追求的事情!

 

 

在臨床上,也有不少這樣的情況。

醫生在矯正時,透過精準計算、技術與經驗,完成療程並給予最好的結果。但是在患者眼中,牙齒可能只是從「大歪」變成「小歪」。或者是醫生認為一口好的牙齒,除了兼顧外觀之外,健康及永久性使用也很重要,但患者可能更在意的是,療程的快速及費用,且審美標準也不盡相同。

pic_20200422-11.jpg

所以Mondrian的名言,時刻的在提醒我

一個完整且好的療程,是醫生與患者相互配合、達成共識、眼光一致!

arrow
arrow

    凱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